共筆專用表 嚴重氣喘的標靶藥物治療 (New Drug Therapy for Severe Asthma)

▲嚴重氣喘的特徵。 嚴重氣喘 (severe asthma ) 是 難以治療的氣喘 (difficult-to-control asthma) 的一種,是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 (ICS)、長效beta-2作用劑 (LABA)、白三烯素藥物或theophylline...


▲嚴重氣喘的特徵。

嚴重氣喘 (severe asthma) 是難以治療的氣喘 (difficult-to-control asthma) 的一種,是使用高劑量吸入性類固醇 (ICS)、長效beta-2作用劑 (LABA)、白三烯素藥物或theophylline後,或過去半年需要口服或注射類固醇控制氣喘發作。

簡單說:

「幾乎窮極治療,仍然控制不佳,或需要使用全身性治療」

會有這類持續性控制不佳的氣喘,原因是「氣管過敏感化 (容易收縮)」+「平滑肌增生 (管徑變小)」+「 結構重塑 (結構改變)」+「痰液過多 (淹水)」

這樣不出問題才怪。

除了傳統的抗發炎、支氣管擴張劑外,許多針對嚴重氣喘機轉的生物製劑已經上市,這些藥品對嚴重氣喘的病人帶來曙光。

“IgE、IL-5的單株抗體是嚴重氣喘治療主力”


▲嚴重氣喘的新療法,對抗IgE或IL-5的單株抗體。

用於治療嚴重氣喘的新療法,主要針對兩個與發炎 (inflammation) 很有關係的媒介物,就是免疫球蛋白E (IgE) 間白素5 (IL-5)

對抗IgE的藥品是「Omalizumab」是與IgE嵌合的單株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y)

研究顯示,與吸入性類固醇併用於過敏性氣喘時,可以降低45%急性惡化風險、85%住院風險,且可減少吸入性類固醇使用劑量。

適用於過敏性氣喘 (allergic asthma),通常是IgE超過30 IU/mL,或是氣體過敏原皮膚測試陽性病人。

用於嚴重過敏性氣喘,可以降低25~35%急性惡化風險。

對抗IL-5的藥品是「Mepolizumab」「Reslizumab」,Mepolizumab用於嚴重氣喘病人,例如過去一年有兩次以上急性惡化,且血液嗜伊紅性球過高 (一種與過敏有關的血球)。

在這些研究中,Mepolizumab可以顯著降低急性惡化風險40~60%

副作用方面,對抗IL-5的單株抗體可能會增加感染一種寄生蟲 (helminths) 感染風險,罕見的狀況下可能增加帶狀皰疹病毒 (herpes zoster) 感染。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這些新的嚴重氣喘治療藥品,是傳統吸入性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劑以外的選擇。但單價高且只適用於特定族群病人,臨床的用途仍然侷限,研究中的許多藥品,包括針對其他發炎媒介物的,如果能跟上治療,應該會更好。

「選擇越多,越不知道最佳的選擇是什麼」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