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類固醇可以顯著緩解喉嚨疼痛 (Corticosteroids for Treatment of Sore Throat)

▲根據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類固醇可能顯著緩解喉嚨痛。 寒冬中,總是難免傷風感冒,第一個可能出現的症狀就是 頭痛、流鼻水與喉嚨痛 ,痛起來又要講話可真的是"阿雜"啊! 如果您的工作是必須要用到喉嚨的,那您有如黃鶯出谷般的嗓音甚至可能因為喉嚨腫脹而變男"...


▲根據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類固醇可能顯著緩解喉嚨痛。

寒冬中,總是難免傷風感冒,第一個可能出現的症狀就是頭痛、流鼻水與喉嚨痛,痛起來又要講話可真的是"阿雜"啊!

如果您的工作是必須要用到喉嚨的,那您有如黃鶯出谷般的嗓音甚至可能因為喉嚨腫脹而變男"聲"。

這時候,您一定很想有一個仙丹妙藥,可以馬上消腫、止痛,還妳正常的聲音。

傳統上,會用來緩解喉嚨疼痛的藥品包括:

(1) 普拿疼,就是最常使用的止痛藥品 Acetaminophen。

(2) 非固醇類抗發炎藥品,例如 Ibuprofen或Diclofenac等。

(3) 抗生素 (但僅限於細菌引起的咽喉炎,且主要目的不是止痛)。

雖然這些藥品可以緩解大部分的問題,但仍有比較嚴重的,過去曾有小型研究顯示,這時候來一點類固醇可能對緩解疼痛有神奇的效果。

因此,研究者們試著檢視真的有這樣的證據嗎?

"單一劑量類固醇可能顯著緩解喉嚨痛"

▲類固醇劑量轉換,真的忘記時,超級好用的。

根據一項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系統性綜論 (一種收集同一個問題所有醫學文獻的研究類型),研究者們收集了10篇隨機分派研究,共1426位受試者。

比較使用類固醇,與不使用類固醇對緩解喉嚨疼痛的效果:

(1) 使用類固醇 (研究中使用的是Dexamethasone 10mg),相較於未使用類固醇,可能顯著兩倍喉嚨痛完全緩解機率2.24倍,每1,000人增加124人於24小時內完全緩解。

(2) 平均疼痛緩解所需時間,縮短4.8小時,從12.3小時縮短到7.4小時。

這兩項結果的證據品質 (quality of evidence) 中等 (moderate),因此作者們的結論是:

類固醇可能 (probably) 增加喉嚨痛於24小時內緩解的機率。

類固醇可能 (probably) 縮短疼痛緩解所需時間。

但是使用類固醇,雖然只有一次劑量,但仍然要注意咽喉、或是懸壅垂旁膿瘍 (peritonsillar abscess) 的風險。在臨床研究中,並沒有觀察到較多的副作用病例 (但必須小心,因為這些臨床研究並非設計用來檢視副作用的)。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