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筆專用表 麻疹疫苗 MMR II 完全攻略 (The 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Vaccine)

▲隨著境外移入的麻疹病例,麻疹疫苗 (MMR II) 的詢問度大增。 2019/3/13 (三) 更新:近日日本麻疹疫情再度增加,截至2月底已達258例,地區分佈最多為「大阪府」其次為「三重縣」, 台灣疾病管制署於新聞稿 中建議赴日旅遊最好先確認麻疹疫苗接種情形。 ...


▲隨著境外移入的麻疹病例,麻疹疫苗 (MMR II) 的詢問度大增。

2019/3/13 (三) 更新:近日日本麻疹疫情再度增加,截至2月底已達258例,地區分佈最多為「大阪府」其次為「三重縣」,台灣疾病管制署於新聞稿中建議赴日旅遊最好先確認麻疹疫苗接種情形。


2018/2/24 (二) 更新:因應本次麻疹疫情,疾管署已呼籲自費麻疹疫苗優先給醫療人員與機場工作人員施打,請根據疾管署建議接種 (如果還有得打的話)。

麻疹 (measles) 麻疹病毒 (measles virus) 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初期症狀很像感冒,因為有「疹」字,顧名思義,皮疹是主要的病徵。

症狀可以分為 (1) 前驅症狀: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持續三到四天 及 (2) 紅疹

麻煩的是,麻疹屬於「空氣、飛沫」傳染,且傳染力很強,每次一有個案,就要追蹤很多很多人。

受感染後,出疹的前後四天是感染力最強的時候。

目前有預防麻疹的疫苗,為麻疹 (measles)、腮腺炎 (mumps) 、德國麻疹 (rubella) 三合一疫苗,簡稱 MMR II。

“接觸風險與年齡是決定是否接種麻疹疫苗的關鍵”

▲根據疾病管制署對接種麻疹疫苗的建議。

根據疾病管制署 (CDC) 於 2018 年更新的接種麻疹疫苗建議,針對前往疫區旅遊的遊客:

(1) 滿六個月至週歲的幼兒:出國前經由醫師評估是否自費先打一劑,等到滿週歲後,仍然要按照原訂時程接種。

(2) 滿週歲以上:通常以接種公費第一劑,如果需要前往疫區 (當然最好是不要),可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題前接種公費第二劑。

(3) 成人 (1981年以後出生):經由醫師評估可自費接種一劑。

當然,如果未曾接種,或接種史已不可考 或 檢驗不具抗體者,前往疫區,應接受兩劑 MMR II 疫苗,且需間隔四週。


“接種MMR II疫苗要注意這些事情”


▲接種 MMR II 疫苗前,這些事情一定要知道。

麻疹疫苗 (MMR II) 屬於活性減毒疫苗,接種 MMR II 疫苗之前這些事情一定要知道:

(1) 孕婦不得接種:且應該告知孕齡女性,接種此疫苗後,三個月 (原廠建議) 或四週 (疾病管制署建議) 內避免懷孕,以免影響胎兒,但哺乳中婦女是可以接種的。

(2) 對雞蛋過敏不得接種:因為此疫苗是經由雞胚胎細胞培育而來,因此,對雞蛋過敏不得接種此疫苗。

(3) 對 Neomycin 抗生素過敏避免接種:Neomycin 是一種不常用的抗生素 (殺菌用的),因為每劑的 MMR II 約含有 25 mcg 的 Neomycin,雖然含量非常低,但根據原廠建議,對此抗生素過敏的病人,應避免接種。

(4) 免疫功能低下、血液腫瘤病人應避免接種:根據原廠建議,先天性免疫功能低下,或是後天 (也就是 AIDS)、血液腫瘤 (白血病、淋巴癌) 病人應避免接種此活菌疫苗。

MMR II 疫苗也可用於「暴露後預防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PEP)」指得是可能密切接觸罹患麻疹的病人,暴露後預防麻疹發生,黃金時機是在暴露後 72小時內接種

去年 (2018年) 再度有境外移入病例,且造成小規模的群聚感染,同時間,經由國際旅遊的緣故,鄰近國家也陸續有病例傳出,除了代表麻疹的傳染力強,適時地接種疫苗、減少前往疫區,才是保身之道。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