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在世界杯足球賽期間會發生的怪事 (Impact of the FIFA World Cup on Human Health)

▲說也奇怪,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會發生的怪事還真不少。 四年一度的 世界杯足球賽 (FIFA World Cup) 今年在戰鬥民族的國家舉辦,拿到大力金杯的隊伍可以免費坐坦克車,閉幕時的煙火可能也是用地對空飛彈取代。 世界杯期間,除了一月 (因為比賽...


▲說也奇怪,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會發生的怪事還真不少。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 (FIFA World Cup) 今年在戰鬥民族的國家舉辦,拿到大力金杯的隊伍可以免費坐坦克車,閉幕時的煙火可能也是用地對空飛彈取代。

世界杯期間,除了一月 (因為比賽持續長達一個月) 球迷歸隊外,到底還會發生什麼奇怪的事情呢?

先測試一下一月球迷程度:

問、請問下列哪一位沒有參加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賽?

(A) J羅 (James David Rodríguez Rubio)

(B) 梅西 (Lionel Messi)

(C) 詹姆士 (LeBron James)

(D) 安東尼 格里兹曼 (Antoine Griezmann)

“世界杯期間,這個疾病風險大增”


▲史上最有名的世界杯研究,應屬這一篇當之無愧了。

根據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結果,研究者們收集了2006年德國世界杯的數據,比起沒有比賽的期間,世界杯舉辦期間,德國慕尼黑的心血管疾病急診次數,男生增加了2.6倍,女生也增加了3.2倍

進一步分析,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心律不整」,增加了3倍,而同樣致命的「心肌梗塞」也增加了2.5倍

最厲害的是,研究者分析出,在開賽的「兩小時內」是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高峰,越緊張刺激的賽事,風險也越高。

編按:2014年的決賽,巴西被德國血洗的那一場,支持巴西的球迷,應該更多人心肌梗塞。

除了心血管疾病之外,還有許多研究跟世界杯足球賽有關:

“世界杯期間,自殺率顯著下降”

根據法國研究顯示,1998年的世界杯期間,比起1979年到2006年的自殺數據,在世界杯期間自殺的發生率顯著下降10.3%,作者們推測,是因為世界杯所凝聚的歸屬感,以及社會團結,降低了自殺率。

編按:這篇研究真的想很多ㄟ,那也要那個國家有參加世界杯啊。


"比賽期間,被舉黃牌、紅牌後受傷機率大增"

足球算是非常激烈與充滿肢體碰撞的運動,雖然假摔、路倒很多,但真的受傷的事件,也並不罕見。

研究者們分析了三屆世界杯的數據發現,一但發生黃牌 (yellow card)紅牌 (red card)射門 (goal) 後,足球員受傷的機率大增,而且受傷機率最高的是在下半場結束前15分鐘。

編按:這確實是個非常激烈的競賽,早期還曾傳出世界杯踢出烏龍球的球員回國被暗殺的。


“世界杯期間,生男生的機率大於女生”

先說結論,有夠扯,這項研究分析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數據,利用南非的出生資料庫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比賽結束後「九個月」,出生的新生兒性別比例顯著增加,而且男生多於女生。

沒有比賽的期間,新生兒男女比約為0.5 (一半一半,上帝是公平的),但南非舉辦比賽的期間加上九個月,男女比竟提升到0.63 (男6女4,怪怪的)

編按:比賽期間不是應該乖乖看球嗎?怎麼會變成?


結語: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看球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