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篩檢 HLA-B*5801對偶基因預防藥品引起的過敏 (Use of HLA-B*58:01 Genotyping to Prevent Allopurinol-Induced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吃這個藥會過敏嗎? 這應該是當你拿到藥時的前幾個想法。 雖然醫學 "已經" 很進步,但對於預測吃這個藥會不會過敏,除了少數幾個個案外,仍然是束手無策。 一些有名的 嚴重皮膚不良反應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S...


吃這個藥會過敏嗎?

這應該是當你拿到藥時的前幾個想法。

雖然醫學"已經"很進步,但對於預測吃這個藥會不會過敏,除了少數幾個個案外,仍然是束手無策。

一些有名的嚴重皮膚不良反應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SCARs) 包括史蒂文生症候群 (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 等,可能發生在使用拿來降尿酸的 Allopurinol 或治療癲癇發作的 Carbamazepine 病人身上。

幸好,科學家們努力不懈,發現了一些與嚴重皮膚不良反應有關的基因。

HLA-B*5801對偶基因 (allele),過去研究顯示,帶有這個對偶基因的人,使用 Allopurinol,發生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機率,比沒有這個對偶基因的人,高了100倍。

根據國際學會的建議,帶有HLA-B*5801對偶基因比例較高的種族,例如台灣人、泰國人,建議使用 Allopurinol 之前,先檢驗是否帶有這個對偶基因。

但,西方國家,例如高加索人、非裔美人,因為頻率不高,一般並不建議篩檢。

資料來源:HLA-B*5801 Testing to Prevent Allopurinol Hypersensitivity Syndrome. JAMA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Aug 6 2018

"台灣研究:使用 Allopurinol 前先篩檢基因,可以顯著減少嚴重皮膚不良反應"


根據台灣研究,研究者們了收納了2,926位從未使用過 Allopurinol 的受試者,其中2,339位 (約80%) 沒有此對偶基因。

針對"沒有"此對偶基因的病人,使用 Allopurinol,其中有3% (97人) 發生輕中度皮膚反應,例如皮疹 (rash)。

最重要的,沒有任何人發生嚴重皮膚不良反應,而根據過去的紀錄,發生率約為0.3%

編按: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數據,用藥後發生嚴重皮膚不良反應的機率為每年0.3%。

資料來源:Use of HLA-B*58:01 genotyping to prevent allopurinol induced severe cutaneous adverse reactions in Taiwan: national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15 Sep 23;351:h4848.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問題是"過度治療 (over treatment)",代表的是"即使治療了也是白治療 (不能改善病人的預後)",甚至因此產生使用藥品的副作用。

Allopurinol 用於"沒有症狀的高尿酸血症"也是過度治療的例子之一,因為除了降低"數字 (尿酸值)"之外,沒有其他顯然的好處。但卻可能因為使用 Allopurinol 而發生皮膚副作用。

這,划不來阿!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