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磷酸鉀用於治療嚴重低血磷 (Intravenous Infusion of Potassium Phosphate for Hypophosphatemia)

高高高危險藥品磷酸鉀的使用建議。 閱覽注意!請優先遵循機構訂定的標準流程或指引,高濃度電解質液使用須特別注意! 人的體內有許多電解質,這些電解質的流動會造成電位差異,因此,電解質異常會造成"電位失衡",可能會影響心臟的電流傳導、肌肉的收縮 (因為他需要動作電位) 等。...


高高高危險藥品磷酸鉀的使用建議。

閱覽注意!請優先遵循機構訂定的標準流程或指引,高濃度電解質液使用須特別注意!

人的體內有許多電解質,這些電解質的流動會造成電位差異,因此,電解質異常會造成"電位失衡",可能會影響心臟的電流傳導、肌肉的收縮 (因為他需要動作電位) 等。

上面這句話好像在那裡看過,好像在這裡 重症醫學 高血鉀的緊急治療

低血磷雖然沒有高低血鉀那麼駭人聽聞,但其實還蠻常見的,常見造成低血磷的原因包括:

機轉一:讓磷從細胞外跑到細胞內

嚴重營養不良病人的再餵食症候群 (refeeding syndrome)。

急性呼吸性鹼中毒 (acute respiratory alkalosis)。

機轉二:減少腸胃道對磷的吸收

吃太少,缺乏維生素D (因為維生素 D 同樣可以增加磷的吸收)。

機轉三:增加磷自腎臟排除

腎小管再回收 (磷) 功能下降:使用利尿劑、Fanconi症候群、腎小管運輸子 (transporter) 的基因缺陷。

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低血磷,輕微的低血磷可能沒有症狀,隨著血磷降低,可能越來越嚴重,包括肌肉無力、肌肉痛、骨骼疼痛、呼吸窘迫,嚴重低血磷 (低於 1 mg/dL)  甚至可能造成橫紋肌溶解症。

"藥品引起的低血磷,要記得排除喔"


這些都是可能引起低血磷或惡化低血磷的藥品。

除了疾病之外,另一個造成低血磷的原因是"藥品",俗話說"最恐怖的敵人就是自己 (有這句話嗎)"常常自己開了一些藥,但可能是造成低血磷的幫兇。

其中尤其是利尿劑,為什麼是他?因為利尿劑使用途廣泛、隨手可得、方便收納,實在是居家常備的好藥,但副作用也不少喔,尤其是電解質異常。

這張表上的藥品都不算"很少用",使用過程中記得注意"電解質異常"喔!這裡面應該是"Acetaminophen"讓人意外,臨床上也確實少見 (低血磷)。

"高高高濃度的磷酸鉀該如何使用?"

輕中度的磷酸鉀,在病人可以口服的狀況下,是可以口服補充,或喝有名的 Joulie 水溶液 (主成分為Na2HPO4、H3PO4),除了是含磷的水溶液外,他也是瀉劑,所以喝了經常會拉肚子,也會影響電解質。

無法口服、或非常嚴重的低血磷,就要動用高高高濃度的磷酸鉀 (potassium phosphate)


請特別注意!這邊提到的是磷酸鉀,不是磷酸鈉 (sodium phosphate)。

目前使用的磷酸鉀只有一種規格,就是每20 mL有60 mmol (3 mmol/mL) 的磷、88 mmol (4.4 mmol/mL) 的鉀

鉀離子濃度很高,以未經稀釋的氯化鉀 (potassium chloride, KCl),每10 mL只有20 mmol (2 mmol/mL) 的鉀。


所以磷酸鉀的鉀離子濃度是氯化鉀的2.2倍。

有幾件事情一定要注意!

補充磷的速度建議至少6小時 (也有部分用於重症病人的研究,輸注時間不到6小時,但大多以中央靜脈輸注,且在完善的監測下,請斟酌),主要原因是擔心鉀離子濃度變動太大。

絕對不可以未經稀釋就使用,一般都建議至少以 500mL 以上的 NS 或 D5W 稀釋後使用。

最後一件事情是監測,務必監測前後的電解質濃度 (鉀、磷等)、及心電圖。

磷酸鉀是一個不常用,但用到時標準方恨少的例子,請一定要筆記筆記再筆記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