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長者使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血管疾病可能一場空 (Effect of Aspirin on All-Cause Mortality in the Healthy Elderly)

編按:因應讀者回饋,將標題寫清楚一點,但標題也變得更饒口了,請見諒。 「An Aspirin a Day, Keep Doctor Away」 每天一顆阿斯匹靈,是很多長者一天的開始,但直接講結論 「現在的證據,並不支持每天一顆阿斯匹靈,不能預防沒有心血管疾病長者發生心血...


編按:因應讀者回饋,將標題寫清楚一點,但標題也變得更饒口了,請見諒。

「An Aspirin a Day, Keep Doctor Away」每天一顆阿斯匹靈,是很多長者一天的開始,但直接講結論「現在的證據,並不支持每天一顆阿斯匹靈,不能預防沒有心血管疾病長者發生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死亡風險」

沒有心血管疾病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稱為「初級預防 (primary prevention)」,已經發生心血管疾病,而預防再次發生,稱為「次級預防 (secondary prevention)」

根據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結果,再次強化了使用阿斯匹靈初級預防心血管疾病,可能根本一場空。

“ASPREE研究:大型隨機分派雙盲研究,要解答長久以來的疑惑”




這一項稱為「ASPREE」的隨機分派雙盲研究,這是一種被專家認為「比較公正」的研究設計,研究者們找的對象是:


“70歲以上 (或特定種族65歲以上) 長者,沒有心血管疾病、失智症或是失能,過去沒有使用阿斯匹靈”

把他們隨機分派為兩組後,一組每天吃低劑量阿斯匹靈,一組使用安慰劑,追蹤對心血管疾病、死亡、失智、失能,甚至是重大出血風險。


“ASPREE研究:不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還增加重大出血且意外增加死亡風險”



在這項研究中,平均追蹤 4.7 年,總共收納了19,114位受試者,結果發現,長期使用阿斯匹靈:


並不能顯著減少心血管疾病 (降低5%) 每年每千人只減少0.6人且沒有顯著差異。


可能增加重大出血風險 (增加38%) 每年每千人增加2.4人。


可能增加死亡風險 (增加14%) 每年每千人增加1.6人。


進一步分析,死亡大多與癌症有關,使用阿斯匹靈,相較於安慰劑,可能增加癌症死亡風險 (增加31%),每年每千人增加1.6人。

對希望藉由阿斯匹靈延年益壽的人們來說,絕對是令人失望的結果。

研究者們抽絲剝繭,再分析是哪一種癌症增加的幅度最大?但分析結果顯示,並沒有哪一種癌症或是部位發生癌症的比例特別突出。

簡單說:「為什麼會這樣目前並不知道!」

其實,阿斯匹靈因為抑制 COX (cyclooxyrgenase) 這個酵素,而被認爲可能減少癌症發生,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大腸直腸癌。

但這項非預期的研究結果,且與之前的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不同,真是令人崩潰 (要撐住)。

作者們的結論相對保守:「因為這項分析結果與之前研究不同,雖然是大型且執行嚴謹的隨機分派研究,但應該謹慎保守看待這個結果」

真是寓意深長的一段話~

資料來源:Effect of Aspiri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Bleeding in the Healthy Elderly.  N Engl J Med. online published Sep 16, 2018.

資料來源:Effect of Aspirin on All-Cause Mortality in the Healthy Elderly. N Engl J Med. online published Sep 16, 2018.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