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學 PPI預防壓力性潰瘍效果存疑 (PPIs in Patients at Risk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in the ICU)

根據最新研究結果,Pantoprazole 用於重症病人,並不能降低死亡風險。 從好久好久以前,對於加護病房重症病人,如果有"腸胃道出血或壓力性潰瘍危險因子",會實施預防壓力性潰瘍的措施。 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減少壓力阿! 這些危險因子包括 (1) 使用呼吸器...

根據最新研究結果,Pantoprazole 用於重症病人,並不能降低死亡風險。

從好久好久以前,對於加護病房重症病人,如果有"腸胃道出血或壓力性潰瘍危險因子",會實施預防壓力性潰瘍的措施。



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減少壓力阿!

這些危險因子包括 (1) 使用呼吸器 (2) 凝血功能障礙 (容易出血) (3) 未接受腸道營養 (沒吃好),但有這些危險因子,如何預防壓力性潰瘍呢?

預防或治療潰瘍 (甚至是加速癒合) 的藥品,目前以質子幫浦阻斷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 為主,因為這類藥品有很好的抑制胃酸分泌作用。


比起組織胺受體2阻斷劑 (histamin-2 receptor antagonist, H2RA),甚至是傳統的喝咖啡吃甜食的制酸劑 (antacid),理論上有更好的保護作用。


但,常收看的朋友一定有"Fu"了,我們會這樣說,就代表有更新的證據,說明並不是這樣的。


"最新研究:PPIs預防壓力性潰瘍效果存疑"




根據2018年10月刊登在 NEJM (NEJS姊妹刊) 的 SUP-ICU 研究結果,這是一篇隨機分派雙盲研究,收納 3298 位重症病人。

這些病人必須符合 (1) 有腸胃道出血風險 (包括休克、使用呼吸器超過24小時、接受腎臟透析、肝臟功能不全、凝血功能障礙等) (2) 住 ICU 的重症成人~

隨機分派 (用你猜不透的方法),將病人分成兩組,比較 Pantoprazole (40 mg IV QD) 與安慰劑,對臨床終點的影響。

對決策來說,重要的是"好處有沒有大於風險"

因為收納的都是急重症病人,因此研究者們看"90天"時發生的事情,包括死亡、臨床重要的腸胃道出血、副作用等。

過去,醫療人員們一直擔心,使用PPIs,因為降低胃酸的殺菌能力 (提高pH值),因而造成胃部的細菌,經過氣管內管到支氣管,甚至肺部,反而增加呼吸器相關肺炎的風險。

研究結果顯示:

(1) 90天死亡風險:用藥預防跟安慰劑沒有差異,31.1%比30.4%。

(2) 合併終點 (臨床重要的腸胃道出血、肺炎、CDI、心肌缺血):沒有顯著差異。

編按:這種討厭的A加B加C,叫做"合併終點 (composite endpoint)"早期都是"好處"或"壞處"各自相加。

(3) 臨床重要腸胃道出血:降低1.7%,但研究者們"不提供"大家最愛的"p值"。

編按:p值是統計假說檢定 (hypothesis testing) 的一個統計名詞,傳統上,將"p值"低於0.05時,視為達到統計上顯著差異。

但如同時執行多次假說檢定,就像考試考好幾次一樣,瞎貓碰上死耗子,還是會有顯著差異的時候,因此同時檢定多次假說檢定時,應該用比較嚴格的標準檢視,意思就是不能每次都用60分及格的標準。

所以這項研究,雖然有提供數據,但沒有提供"p值",為了避免多次檢定帶來的問題。

(4) 與感染相關的副作用:沒有顯著差異。

資料來源:Pantoprazole in Patients at Risk for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in the ICU. N Engl J Med. October 24, 2018 DOI: 10.1056/NEJMoa1714919.

"昨是今非嗎?誰比較可信?"

奇怪,怎麼每次都這樣,之前的分析不是都說,可以顯著降低腸胃道出血嗎?怎麼一篇研究出來,又不一樣了?

這句話的癥結,在於"證據的不確定 (uncertainty)",如果證據不確定性,代表著未來被翻盤的機會也高,我們在臨床決策時,可能要保守一點。

之前的研究數目 (PPIs類藥品與安慰劑比較) 並不多,根據最新的網絡統合分析 (network meta-analysis),大約只有四項小型臨床試驗。

網絡統合分析的結果跟這項最新研究是差不多的,死亡率同樣是沒有顯著差異,但臨床重要出血風險比較低 (每1000人少16人)。

如果硬要說"誰比較可信?"不如說誰的證據品質 (quality of evidence) 比較優,單一執行嚴謹的隨機分派研究,不一定輸給"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但根據目前最佳的證據,PPIs類藥品 (與安慰劑比較) 用於預防重症且有腸胃道出血風險的病人,並不能降低死亡風險,可能些微降低腸胃道出血。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