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劑量Theophylline不能減少COPD急性惡化(Low-Dose Theophylline Can Not Reduce Exacerbation In Patients With COPD)

Theophylline 應該算是最老牌的支氣管擴張劑之一,藥理學老師都說它具有神奇的功效,不但可以增加橫膈膜收縮力、擴張支氣管、還附有利尿,甚至減少腎臟受傷。 但真的是這樣嗎? Theophylline是個不太聽話的小孩,容易受人影響 (有交互作用),也容易過量...


Theophylline 應該算是最老牌的支氣管擴張劑之一,藥理學老師都說它具有神奇的功效,不但可以增加橫膈膜收縮力、擴張支氣管、還附有利尿,甚至減少腎臟受傷。

但真的是這樣嗎?


Theophylline是個不太聽話的小孩,容易受人影響 (有交互作用),也容易過量 (治療區間狹窄)。

許多專家認為低劑量 Theophylline 可以增加COPD病人,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抗發炎作用,這類型併用治療在門診十分常見,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時常有病人抱怨病程沒有得到良好控制。

"最新研究顯示:使用 Theophylline 增加吸入性類固醇抗發炎作用,效果並不好"



根據TWICS研究結果,低劑量 Theophylline 合併吸入性類固醇的效果並不理想。

現在,一項大型研究結果希望證實這個問題:


低劑量 Theophylline 合併吸入性類固醇真的可以減少COPD病人急性發作嗎?

這是一個隨機分派 (randomized)務實性 (pragmatic) 的臨床研究,為什麼稱為"務實性"的臨床研究呢?

因為過去的臨床研究一直被詬病的是"臨床上根本不可行",例如老是挑臨床上不會出現的對照組、或是臨床上治療特別容易成功的對象。

這樣做出來的研究結果,雖然可以顯示出治療好處,但可能不容易用於臨床上,因此被認為"並不務實"

但要符合"務實性"的臨床研究,也必須有一些條件,根據刊登在你我都難以發表的 NEJM 上的定義,務實性研究必須是收納對象、治療 (甚至同時併用的治療)、追蹤、評估的結果都應該於"現實世界"相符,或是至少不能差異太大。

資料來源:Pragmatic Trials. N Engl J Med 2016; 375:454-63.

回到TWICS研究,這項研究收納FEV1/FVC低於0.7 (70%) 且過去一年曾經急性發作兩次以上,並且正在接受吸入性類固醇 (ICS) 治療的 COPD 病人。

隨機分派成兩組後,一組使用低劑量 Theophylline (定義為維持血漿濃度1-5 mg/L),另一組使用外觀相同的安慰劑。

主要是的試驗終點是需要抗生素或口服類固醇治療的急性惡化 (acute exacerbations),研究結果發現:

(1) 急性發作的次數並沒有顯著差異,低劑量 Theophylline 組為2.24次/年,安慰劑組為2.23次/年。

(2) 副作用或嚴重不良反應 (serious adverse events, sAE) 雖然沒有顯著差異,但例如噁心 (10.9% 與 7.9%)、頭痛 (9% 與 7.9%) 比例卻不算低。

(3) 出人意外的,低劑量 Theophylline 降低需要住院的嚴重急性惡化,"統計顯著"減少0.07次 (但這 0.07 次真的臨床不務實阿)。

根據 TWICS 研究結果,針對經常急性惡化且正使用 ICS 治療的 COPD 病人,加上低劑量 Theophylline 並沒有臨床上的好處喔。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