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手持式電風扇顯著改善末期病人呼吸困難 (Fan Therapy Is Effective in Relieving Dyspnea in Terminally Ills)

夏天要到了,除了躲在冷氣房,外出時好像有涼風徐徐吹來, 手持式電風扇 (handheld fan) 就此誕生。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黑科技,大不了就加個物聯網,用 App 定時操控,還可以監測電量,利用 Siri 開關電風扇 (需要這麼麻煩嗎?) 配合 AirPods...


夏天要到了,除了躲在冷氣房,外出時好像有涼風徐徐吹來,手持式電風扇 (handheld fan) 就此誕生。

其實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黑科技,大不了就加個物聯網,用 App 定時操控,還可以監測電量,利用 Siri 開關電風扇 (需要這麼麻煩嗎?) 配合 AirPods 看起來好神。

後端再配合 App 輸入風扇設定與舒適感的關聯性,透過大數據收集資料,配合人工智慧,自動調控風扇強弱。

以上離題了,現在這個時代,一個風扇都要智慧化,最好加上媽祖託夢功能。

好,回來。

雖然是"惡搞實證"但一點都不能惡搞,呼吸困難 (dyspnea) 是許多末期病人的痛,甚至是致命的痛。

你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游泳時,那種上氣不接下氣,很擔心吸不到氣的恐懼。

末期病人天天在承受這樣的身心負擔。過去,末期病人的呼吸困難,只能選擇藥物治療,但效果不好且副作用多多。

但如果手持一支電風扇,配合其他治療,可以改善呼吸困難症狀,是不是經濟實惠又方便呢?

"小型隨機分派研究顯示:可改善呼吸困難"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梗了,利用手持電風扇造成的氣流 (airflow),刺激面部三叉神經的溫度感受受體,以及調控中樞神經呼吸調節中樞 (這一段跟前面物聯網那一段一樣玄)。

在過去幾項小型研究中看到初步成效,因為鎖定的對象,大多是末期病人,這一類研究要有上千上萬的受試者數目,基本上不可能。

最近發表在緩和醫學 (Palliative Medicine) 期刊的一項日本研究,這項研究隨機分派了40位癌末呼吸困難病人 (ECOG 3~4分),比較用手持電風扇吹臉、吹腿,對呼吸困難分數的影響。

這是一個超簡單的研究,或許沒有電腦產生亂數表、互動式語音回饋系統 (IVRS)、也沒有研究終點判斷委員會,就是分成兩組、蝦皮幾支韓流電風扇,紀錄執行前後呼吸困難分數。

也沒有 SAS、SPSS,可能只有計算機或 Excel。

研究結果顯示,比起吹腿,吹臉5分鐘前後,呼吸困難分數下降1.35分 (從0分到10分,分數越高代表越研究),吹腿5分鐘,除了打冷顫之外,呼吸困難分數下降0.1分。

作者們認為,以手持電風扇吹臉,仍然有立竿見影 (我也會用這麼不科學的描述) 的效果。

當然,這項研究的證據品質鐵定不佳,勉勉強強擠一個低 (low) 出來,因為沒有維持盲性,估計值精確性低 (畢竟只有40個人的小型研究)、間接性 (只比較前後的差異)。

但,憑著價格低廉、顯然的副作用並不常見 (吹到感冒) 且可控制,這是一個除了吃藥外,可以嘗試的做法~

資料來源:Fan Therapy Is Effective in Relieving Dyspnea in Patients With Terminally Ill Cancer: A Parallel-Arm,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Pain Symptom Manage. 2018 Oct;56(4):493-50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