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筆專用表 心律不整藥品全攻略,更新2018年最新分類標準 (Updated Classification of Cardiac Antiarrhythmic Drugs)

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的VW分類系統嗎?現在有更新的系統將更多的藥品納入囉。 心律不整藥品作用機轉大圖在這裡  報告用大圖 心律不整藥品作用機轉 心律不整藥品 (antiarrhythmic drugs) 是除了心臟內科醫師之外,其他醫學院的學生們,最恨的牙癢癢的一塊...


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的VW分類系統嗎?現在有更新的系統將更多的藥品納入囉。

心律不整藥品作用機轉大圖在這裡 報告用大圖 心律不整藥品作用機轉

心律不整藥品 (antiarrhythmic drugs) 是除了心臟內科醫師之外,其他醫學院的學生們,最恨的牙癢癢的一塊,因為藥理作用複雜、分類多、不常使用這些藥品,副作用多,所以只要考試考到他,幾乎都是直接跳過。

記得學生時代時,光要背誦幾十年 (1970年) 前就有的Vaughan Williams分類系統有哪些藥,就已經頭昏腦脹。

Vaughan Williams分類系統之後,還有Sicilian gambit分類方法,但都沒有像原本的VW分類系統知名。

去年 (2018年) 刊登在心臟科頂尖期刊 Circulation 的一篇文章,作者們將心律不整藥品的分類更新,納入了VW分類未分類到的許多藥品,請看我們的報導:

"從0開始,配合藥理作用機轉的更新版"



更新版的分類從"0"開始,將作用在 HCN (hyperpolarization-activated cyclic nucleotide-gated) 受體,會降低竇房結自體活性 (sino-atrial automaticity),常用於治療心衰竭的 Ivabradine 納入,因為這個藥品正在研究作為心搏過速的治療選項之一。

接下來,配合藥理作用機轉,幾乎都是離子通道 (ion channel) G蛋白偶合受體 (G-protein coupled receptor, GPCR) 等,有沒有燃起熊熊的藥理魂 (白眼)。

圖中的 Na K Ca 受體的 L = 低度抑制離子通道作用、M = 中度、H = 高度,我們用顏色區分,淺色、中等顏色、深色。

圖中的"其他"裡面包括各式受體,例如交感神經 Alpha、Beta 受體,副交感神經的 M1 (muscarinic) 受體,以及 A1 (adenosine) 受體

許多抗心律不整藥品的作用機轉不只一種,例如惡名昭彰的 3類 Amiodarone,同時抑制 Na K Ca 三種離子通道,也抑制 Alpha、Beta 受體,在圖表中也都標示出來囉。



在用途方面,這也是正在學習藥理學或藥物學同學的最大困難,心律不整百百種,實在很難將作用在哪一個 (或哪幾個) 離子通道或受體,就把他跟特定的心律不整相連。

"確實是不容易,我們列出了常見的用途,例如 4 的鈣離子阻斷劑 (Verapamil、Diltaiazem),經常用於SVT (心室上心搏過速),尤其是再進入 (re-entry) 機轉的 SVT,例如常聽到的 PSVT,間歇性心室上心搏過速"。

上面的這一段話我們試著將他用人聽得懂的話改寫,

"考這個確實沒人性,我們列出了常見的用途,例如 4 的鈣離子阻斷劑 (Verapamil、Diltaiazem),經常用於電流流進去又流出來,形成一個圈圈,這樣放電一次,心室會收縮兩次,造成心律不整,間歇性就是突然有,突然沒有,就跟老師突然發脾氣一樣"。

"附上同學們最苦手的心電圖各個區段及正常值"



這也是傳說中最令人苦手的一段,人生第一張心電圖時,內心可能暗罵這是什麼鬼阿?一個心跳從 P QRS T U 各個區段都有代表的意義跟正常值,這邊我們引用 Clinical ECG Interpretation 網站製作的精美大圖,提供給各位辛苦的同學參考。

資料來源:Modernized Classification of Cardiac Antiarrhythmic Drugs. Circulation. 2018;138:1879-1896.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