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C型肝炎泛基因型新藥效果驚人,但交互作用仍然是隱憂 (Pan-Genotypic Direct Acting Antiviral Agents Against HCV Virus)

硬要說醫療進步,這幾年最大的成就應該是癌症的免疫療法,尤其是 檢查點抑制劑 (checkpoint inhibitor) 以及可望根除C型肝炎的 直接作用型抗病毒藥品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 了。 前者已經得了諾貝爾獎,後者對...


硬要說醫療進步,這幾年最大的成就應該是癌症的免疫療法,尤其是檢查點抑制劑 (checkpoint inhibitor) 以及可望根除C型肝炎的直接作用型抗病毒藥品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 了。

前者已經得了諾貝爾獎,後者對公共衛生與人類健康的貢獻,也不容小覷。

C型肝炎已經正式走到「治好一個少一個」的階段,因為新型藥品的效果非常優異,目前甚至有泛基因型的藥品,從第一型到第六型一個都不放過。

去年我們曾經提供過其中一種泛基因型藥品的資訊,共筆專用表 C型肝炎泛基因型新藥效果佳,HCV DAA新藥比較表

時隔一年,是時候更新這張表了。

“泛基因型新藥可有效對抗六種基因型,且一天服藥一顆就好”


目前的C型肝炎直接作用型抗病毒藥品都是兩種以上成分組合,泛基因型藥品也不例外,Sofobuvir與Velpatasvir 的組合,前面的是C型肝炎病毒NS5B聚合酶抑制劑,後面的是NS5A抑制劑

編按:NS5A、5B?搞不清楚,這些作用機轉都在這張大圖中 C型肝炎新藥機轉

這兩種成份的組合一口氣可以對抗第一型到第六型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且持續病毒反應率 (SVR) 對不論有沒有接受過治療的C型肝炎病人,可以高達99%

資料來源:Sofosbuvir and Velpatasvir for HCV Genotype 1, 2, 4, 5, and 6 Infection. N Engl J Med 2015; 373:2599-2607.

如果可以少吃一顆藥,對病人及醫療系統都不是壞事,因為這些藥品並不便宜,無肝硬化或代償性肝硬化的C型肝炎病人,可治療至12週 (3個月)。

目前的泛基因型新藥可以用於治療非代償性肝硬化 (Child-Pugh分級B/C) 的C型肝炎病人,一樣是治療12週 (3個月),但 glecaprevir/pibrentasvir 則沒有被核准用於非代償性肝硬化。

編按:因為沒有使用於非代償性肝硬化的研究,因此 glecaprevir/pibrentasvir 並沒有被核准用於這個狀況喔。

“雖然效果優異,但仍然要注意藥品交互作用”

沒有完美的,Sofobuvir/Velpatasvir 是藥品運輸蛋白 (會把藥品從細胞內排出的抽水機) p-gp 及 BCRP 的受質,也就是說如果與同樣性質的藥品一起使用,因為宮鬥的關係,會讓這兩個成份的量顯著增加,也就是說,可能增加副作用機會。

除此之外,velpatasvir的腸胃吸收適合在 pH 值低 (很酸) 的時候,如果使用影響胃酸的藥品,例如胃痛會吃的制酸劑、H2受體抑制劑、質子幫浦抑制劑 (鋒哥揮棒代言的),都可能減少velpatasvir的濃度 (及效果)。

以質子幫浦阻斷劑來說,omeprazole 必須間隔達4個小時,其他的質子幫浦阻斷劑更是因為沒有研究數據而不建議併用。

其他例如治療心律不整的 amiodarone,與 Sofobuvir/Velpatasvir 一起使用可能造成嚴重的心跳徐緩,除非有嚴密的心率監測,不然是不建議併用的。

特定的抗癲癇藥品,例如carbamazepine、phenytoin、phenobarbital或oxcarbazepine,併用時可能降低 Sofobuvir/Velpatasvir 的濃度 (效果),因此也不建議併用。

這些討厭的交互作用,並不是每一位醫療人員都可以倒背如流的,現實狀況下,幾乎都是跨科別發生的,除了仰賴資訊系統外,並不容易完全防堵。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