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傳說 兒童可以使用四環黴素治療感染嗎 (Misperceptions Keep Children from Getting Lifesaving Treatment for Tickborne Diseases)

都市傳說:8歲以下兒童不能使用四環黴素,真的是這樣嗎? 傳說中 (以前上課老師說) 四環黴素不適用於兒童,因為會影響骨骼發育、造成牙齒染色。但過了幾十年,這個都市傳說依然存在嗎? 先說結論:目前可以取得的證據看起來並不是這樣子。 "美國CDC:如果該用 (治療感染...

都市傳說:8歲以下兒童不能使用四環黴素,真的是這樣嗎?

傳說中 (以前上課老師說) 四環黴素不適用於兒童,因為會影響骨骼發育、造成牙齒染色。但過了幾十年,這個都市傳說依然存在嗎?

先說結論:目前可以取得的證據看起來並不是這樣子。

"美國CDC:如果該用 (治療感染) 還是要用"



根據美國CDC執行的一項研究,這項研究比較使用 doxycycline (58位) 與未使用 doxycycline 兒童 (213位),之後發生牙齒不良反應的結果。

追蹤結果發現,使用 doxycycline 的 58位8歲以下兒童,沒有任何一位出現牙齒染色的問題,牙齒色度也沒有明顯差異,牙釉質發育不全比例也是沒有顯著差異。

雖然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在實證的正義魔人眼睛下,一定有許多偏誤 (bias),證據品質也因為研究偏誤風險 (risk of bias)、估計值不精確 (imprecision),而評定為非常低。

但美國 CDC 認為,與其因為都市傳說級的牙齒染色,而延誤治療時機,或錯過有效且容易取得的治療,不如該用的時候正確使用


如果要使用,該使用那一種四環黴素呢?根據建議,偏好使用 doxycycline,在評估利弊後,建議劑量為,體重不滿 45 kg 的小朋友,為 2-5 mg/kg/day,分成兩次服用

45 kg 以上,則建議使用成人劑量 (100 mg Q12H)。

根據美國 CDC 的建議,利大於弊的狀況,尤其是立克次體的感染,在美國比較令人擔心的是 RMSF (Rocky Mountain spotted fever),如果沒有及時使用抗生素治療,甚至可能會喪命。

最後一句話,都市傳說可能隨著時間成為過去 (菸)。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