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懷孕用藥速查 (A Quick Look of Drugs Used in Pregnancy) 2014年更新~

如果你是藥師,或是婦產相關醫療人員,你一定常常被問到懷孕婦女用藥問題.. 突然就來個大哉問, "我們醫院哪些降血壓藥物孕婦可以使用?" "我想用CCB (鈣離子阻斷劑),有哪些可以用的?" 我咧,在頭腦已經邁入中年,記憶力不如往年時,...


如果你是藥師,或是婦產相關醫療人員,你一定常常被問到懷孕婦女用藥問題..
突然就來個大哉問,"我們醫院哪些降血壓藥物孕婦可以使用?"

"我想用CCB (鈣離子阻斷劑),有哪些可以用的?"

我咧,在頭腦已經邁入中年,記憶力不如往年時,我需要快速工具..

所以我根據"Drugs in Pregnancy and Lactation 7th Edition"這本書提供的資料,整理了這一個小小的速查資料庫..


使用方法非常簡單,點選這個網址後,第一欄是"主要藥理分類",第二欄是"次要藥理分類",第三欄是"藥物",第四欄就是"懷孕風險"


直接點選下拉式選單,找尋你要的藥理分類,或配合適當的次要要理分類..

例如我要降血壓藥物 (Antihypertensive agents) 中的鈣離子阻斷劑 (CCBs)..

很快地我就可以得到這些CCBs類藥物的懷孕分級..
是不是比較快呢?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按下"Control + F",搜尋某個藥物的懷孕分級..

附註: 因為原文書籍裡面提供的多為學名,沒有辦法一一條列商品名,請使用者注意

附註二: 本資料庫提供的為最基本的懷孕風險分級,臨床上仍然需要專業人員判斷,請特別注意這點

這本書採用的懷孕風險分級如下:

A級: 隨機分派研究顯示對懷孕第一期婦女的胎兒無顯著風險,造成胎兒傷害的風險很低

B級: 動物實驗未顯示對胎兒有風險,但沒有人類臨床試驗確認

C級: 動物實驗顯示對胎兒有風險 (致畸胎性或是造成胚胎傷害),但沒有人類臨床試驗確認,臨床上只有在潛在好處大於傷害才使用

D級: 對胎兒有風險,但是在特定情況下 (例如 危及生命 或 較安全的藥物但是效果不佳)

X級: 不用說了,禁用...

好用的話,請給讚...不好用的話...(那就算了...)

2010/12/26 更新 懷孕風險分級後有註記"M"的代表是由廠商標定的分級 (M = manufacturer)

網址在這裡

短網址為 http://4fun.tw/m55v








分享

You Might Also Like

9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