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該使用涵蓋非典型病原菌經驗性抗生素治療社區性肺炎嗎 (Empiric Antibiotic Coverage of Atypical Pathogens for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社區性肺炎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CAP) 在小編懵懂無知時,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只有 社區居民 會得肺炎? 大樓就不會嗎? 公寓呢? 農村呢? 漁港呢? 監獄呢? 學校呢? ("為什麼?"小孩魂上身)... 當...

社區性肺炎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CAP) 在小編懵懂無知時,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只有社區居民會得肺炎? 大樓就不會嗎? 公寓呢? 農村呢? 漁港呢? 監獄呢? 學校呢? ("為什麼?"小孩魂上身)...

當然事實上證明了就是我的無知,不過按照陳秀熙教授的理論:

"不決策亦是決策也","那無知也才會有知阿" (或是無知之最高層次在於終於知道自己無知..@@)

許多胸腔科醫師會針對特定類型病人 (例如高齡,特定病徵,對一般抗生素反應等等) 來決定是否加入可以對抗非典型病原菌的抗生素...

附註: CAP病人可能的非典型病原菌包括黴漿菌 (Mycoplasma pneumoniae),退伍軍人桿菌 (Legionella pneumophila) 與 肺炎披衣菌 (Chlamydia pneumoniae)

再附註: 天氣開始涼了,有研究顯示,溫泉也是退伍軍人桿菌喜歡的地方,退伍軍人桿菌可以存活在20~50C的溫泉水中,且pH偏好在5.0~9.0之間,泡溫泉可以殺菌的觀念不見得正確喔!!

(右圖為退伍軍人桿菌的玉照)

一篇考科藍系統性綜論 (好久沒出現了) 中,收集28篇 (共5939位受試者) 隨機分派研究,希望比較這些抗生素之間的差異,結果發現,包含非典型菌種的抗生素 相較於 未包含這些菌種的抗生素:

- 死亡率並無顯著差異 RR 1.14 (0.84-1.55)
- 包含非典型菌種可能增加臨床治療成功率,但未達顯著差異
- 包含非典型菌種抗生素組,發生腸胃道不良反應機率顯著較低 RR 0.70 (0.53-0.92)

Adapted from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12 Sep 12;9:CD004418.

=========== 以下分隔線 似乎無關主文 ===========

就像教授說的,"決策"才是最難的事情,要考慮"決策層次",從證據 (evidence) 到決策 (decision making) 的過程中,早期只考慮證據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就像許多系統性綜論,給我們的並不是答案,反而是目前證據非常地有限

從系統性綜論的"綜觀",到個人化醫學 (personalized medicine) 似乎是事情的兩個極端,要怎樣連結這兩個極端將是臨床工作者最頭痛的地方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臨床工作者認為實證醫學僅供參考,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最主要的原因)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