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 高濃度胰島素Tresiba、Toujeo注意事項 (Instruction of Administration of Concentrated Insulin)

▲這些都是高濃度胰島素,給藥一定要注意喔! 高濃度胰島素 (concentrated insulin) 有許多優點,例如,隨著胰島素抗性 (insulin resistance) 日趨惡化,需要使用的胰島素劑量越來越高,高濃度胰島素簡單說就是比較濃,換言之,注射的...


▲這些都是高濃度胰島素,給藥一定要注意喔!


高濃度胰島素 (concentrated insulin) 有許多優點,例如,隨著胰島素抗性 (insulin resistance) 日趨惡化,需要使用的胰島素劑量越來越高,高濃度胰島素簡單說就是比較濃,換言之,注射的「CC數」比較少。

除此之外,藥物動力學 (一種研究藥品吸收、分佈、代謝、排除的博大精深學問) 較為穩定,減少隔日清晨低血糖的風險,都是高濃度胰島素的好處。


但有「高濃度」就會有高風險,高「搞錯」的風險,以Toujeo來說,濃度為300 U/mL,與傳統基礎胰島素的100 U/mL,差了三倍,使用原廠的筆型注射器不會有太大問題,因為是以「單位 (unit)」給藥。

但是在一些特殊狀況下,雖然不建議這麼做,如果用傳統的「胰島素空針」抽取這些藥品,就可能造成嚴重的劑量錯誤。

因為這些傳統的「胰島素空針」是針對「100 U/mL」濃度設計的,所以上面的「U (單位)」是「針筒單位 (syringe unit)」,來個簡單的數學:

“用100 U/mL針筒單位的胰島素空針,抽取500 U/mL高濃度胰島素200 U,請問要抽取多少針筒單位?”

答案是:40針筒單位。

“市面上常見的胰島素空針只適用U-100”



▲常見的胰島素空針是U-100用的,上面的是針筒單位。

我們不會希望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計算這件事情,因此ISMP建議兩個方法:

(1) 使用符合高濃度胰島素的空針,例如Humulin-R 500就用U-500該用的胰島素空針 (下圖)。




(2) 使用原廠設計的筆針,避開這些討人厭的換算。

為了避免可能發生的嚴重給藥錯誤,超級不建議用傳統胰島素空針,抽取高濃度胰島素,將造成劑量錯誤!!!!

資料來源:As U-500 Insulin Safety Concerns Mount, It’s Time To Rethink Safe Use Of Strengths Above U-100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