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筆專用表 免疫球蛋白完全攻略 (Use of IVIG in Human Diseases)

▲市面上常見的免疫球蛋白劑型。 免疫球蛋白 (immunoglobulin) 被用於治療許多 「不常見」 的疾病,早期我們都會把這類神秘且神奇的武器簡稱為 「IVIG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但這些免疫球蛋白,不是只有靜脈注射劑型喔...


▲市面上常見的免疫球蛋白劑型。

免疫球蛋白 (immunoglobulin) 被用於治療許多「不常見」的疾病,早期我們都會把這類神秘且神奇的武器簡稱為「IVIG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但這些免疫球蛋白,不是只有靜脈注射劑型喔。

這些藥品有非常高「出錯」的風險,因為用到的疾病少見且給藥方式複雜:通常不只有給「單一劑量」,比如說要多瓶、還要輸注。

更討厭的,市面上叫做「IVIG」的還不只一種,今天來複習一下,這些都叫做「IVIG」的藥品差異,以及使用上需要注意的大小事。

“不同的「IVIG」使用的適應症略有不同”

IVIG適用的範圍非常廣泛,舉凡與免疫失調有關的疾病,幾乎都看得到這些藥品的蹤影,這些疾病包括:

(1) 原發性免疫缺乏 (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PI):IVIG扮演的角色是「補充免疫球蛋白」。PI容易有反覆且不尋常的感染,藉由補充免疫球蛋白來提升免疫力。

(2) 免疫相關的血小板缺乏紫斑症 (immune thrombocytopenic purpura, ITP):這是一種與免疫有關的血小板低下,研究顯示,高劑量IVIG對於提升血小板數量的效果,顯著比使用類固醇優。

編按:也有文獻寫的是「體質特異性相關的 (idiopathic)」

編再按:其他已被證實使用IVIG有幫助的自體免疫疾病包括:Grave氏症引起的眼睛病變、皮肌炎 (Dermatomyositis)、HSP (Henoch-Schonlein purpura)、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血管炎、輸血後引起的紫斑症、紅斑性狼瘡等。

(3) 感染相關的疾病:川崎氏症 (Kawasaki disease, KD)、器官移植後的巨細胞病毒肺炎、新生兒敗血症、腸病毒引起的腦脊髓膜炎、細菌毒素休克症候群 (toxic shock syndrome) 等。

其中川崎氏症是一種影響「中等尺寸血管」的血管炎 (vasculitis)。IVIG加上Aspirin,是目前KD的標準治療,在症狀開始的頭十天使用,避免之後因為血管發炎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瘤。

用於KD的劑量為「2 gm/kg」單一劑量,通常在一天內開始退燒、發炎相關指數改善。

“免疫球蛋白雖來自人類,但仍有副作用”


▲免疫球蛋白也有副作用,輸注相關、栓塞副作用都值得注意。

雖然現在的免疫球蛋白都是「人類的」,但不代表就沒有副作用喔!

輸注反應、栓塞 (各式血管栓塞,例如腦血管、冠狀動脈、深部靜脈等)、甚至因為輸注引起的急性肺損傷 (transfusion related acute lung injury, TRALI)

免疫球蛋白的劑量計算,多以「g/kg」計算,以「Privigen」來說,用於ITP的建議總劑量為「1 g/kg」分成連續兩天給藥。

以60-kg體重來算,就是60 g (50-mL一瓶,共要12瓶),分成兩天給與,不可以生理食鹽水稀釋,只能以「5%葡萄糖液 (D5W)」稀釋,滴注超過30分鐘。

免疫球蛋白好多種,請一定要看當地使用的是哪一種,決定使用劑量、如何使用,及最佳的使用方式!!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