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到第五代頭孢子菌素完全攻略 (Classificaiton of the Cephalosporins)

頭孢子菌素 (Cephalosporins) 是 青黴素 (Penicillins) 的青梅竹馬,最早是「Cephalosporin C」因為同時對革蘭氏陽性與陰性的細菌都具有活性。 所以「Cephalosporin C」成為近代 Cephalosporin 的始祖。...


頭孢子菌素 (Cephalosporins) 青黴素 (Penicillins) 的青梅竹馬,最早是「Cephalosporin C」因為同時對革蘭氏陽性與陰性的細菌都具有活性。

所以「Cephalosporin C」成為近代 Cephalosporin 的始祖。

在許多教科書中,把這類頭孢子菌素,根「抗菌範圍的大概分類」分為幾種 (或稱「代)」。

“根據抗菌範圍分為五大類 (代) 各有特色”


因為這些頭孢子菌素微生物與藥理學特性差很大,所以專家們把他們概略的區分了一下,你我所熟知的應該是用「第幾代 (generation)」區分。

根據抗菌範圍:

第一代 (the first generation):主要針對革蘭氏陽性菌為主,雖然對革蘭氏陰性菌並非完全沒有活性,但實在是聊勝於無。這類藥品例如 Cephalexin (口服)、Cefazolin (注射)。

第二代 (the second generation):除了第一代的革蘭氏陽性菌活性外,增強了對抗革蘭氏陰性菌的威力,而其中的「Cephamycins」類,對抗厭氧菌很有效,例如革蘭氏陰性厭氧菌 Bacteroids菌屬。

「Cephamycins」類例如 Cetmetazole、Cefoxitin 等 (請見上圖)。

第三代 (the third generation):這一代的頭孢子菌素,大大的增加了對抗革蘭氏陰性菌的效果,以Escherichia coliKlebsiella pneumoniaeProteus mirabilis舉例,第三代對抗他們的活性是第一、二代的「10倍到100倍」

甚至部分的第三代頭孢子菌素,對抗藥性菌株例如P. aeruginosa (綠膿桿菌) 也有很好的活性,也是臨床上最常問到的問題。


Cefoperazone、Ceftazidime 是第三代頭孢子菌素中對綠膿桿菌具有活性的代表。

除了對抗綠膿桿菌,另一個細菌抗藥性來源「Beta-lactamase」會把青黴素、頭孢子菌素的主要化學結構「Beta-lactam環」打開,使抗生素失效,所以也有第三代頭孢子菌素加上「Beta-lactamase抑制劑」的組合。

第四代 (the forth generation):與第三代頭孢子菌素的差異是再加強革蘭氏陽性球菌的活性 (但對抗高藥性菌種不行),例如對青黴素 (penicillin) 具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 (penicillin-resistant S. pneumoniae, PRSP),目前有的武器是「Cefepime」「Cefpirome」

“可對抗 MRSA 的頭孢子菌素是最新利器”



傳統的頭孢子菌素對高抗藥性菌種 MRSA (methicillin-resistant S. aureus) 沒有活性,但現在有新武器了。

可以對抗 MRSA 且保有第三代對抗革蘭氏陰性菌活性的頭孢子菌素是「Ceftobiprole」「Ceftaroline」,也有專家將這一類頭孢子菌素稱為「第五代 (the fifth generation)」

在臨床研究中,用於治療複雜性皮膚感染,他們的殺菌效果幾乎等同 Vancomycin 加上廣效型的 Beta-lactam 抗生素。

資料來源:CANVAS 1 and 2: analysis of clinical response at day 3 in two phase 3 trials of ceftaroline fosamil versus vancomycin plus aztreonam in treatment of acute bacterial skin and skin structure infections.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2012;56:2231-6.

除了皮膚感染外,用於治療院內肺炎 (hospital-acquired pneumonia) 的效果也幾乎等同 Linezolid 加上 Ceftazidime。

資料來源:A phase 3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omparison of ceftobiprole medocaril versus ceftazidime plus linezolid for the treatment of hospital-acquired pneumonia. Clin Infect Dis. 2014;59:51-61.

人類與抗藥性細菌的戰爭永不停歇。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