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用大圖 看得懂的COPD治療流程圖 (Diagnosis and Outpatient Management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慢性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不是吸菸者的專利,是支氣管 「不完全可逆 (就是部分可逆、部分不可逆)」 的氣流阻塞,通常伴隨著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症狀。 除了吸菸以外,約三成的 COPD 病人沒有...


慢性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不是吸菸者的專利,是支氣管「不完全可逆 (就是部分可逆、部分不可逆)」的氣流阻塞,通常伴隨著呼吸困難、咳嗽、咳痰等症狀。

除了吸菸以外,約三成的 COPD 病人沒有吸菸史,在家煮飯的油煙也是致病的原因之一。

COPD的典型症狀包括「活動時呼吸困難 (因為耗氧量增加,肺功能不足以因應」、「咳嗽」、「痰液多」、「胸悶」跟「疲倦」。

除了症狀,醫師會用量表評估疾病嚴重度及追蹤治療成果,例如 mCRC分數、CAT測試等,CAT有八個面向,總分為0~40分,評估:

咳嗽頻率、咳痰量、胸悶、爬坡能力、家庭活動力、離家信心程度、睡眠品質、活力。

“COPD治療流程:按疾病嚴重度、急性發作風險、及肺功能好壞個人化考量”



COPD的藥物治療目標是「減少症狀、減少急性發作次數」,雖然也希望延緩疾病進展,除了藥物之外,

戒菸、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按時程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都已經被證實可以減少急性發作次數,急性發作非常痛苦,除了必須緊急送醫外,身理心理都是一番煎熬,有時候幾乎是全體動員,如何減少急性發作,是 COPD 治療的重要指標!

CAT 10分以下、很少發作,肺功能 (FEV1) >60%預期時 (醫師會用肺功能檢查工具檢查):以 短效支氣管擴張劑組合為主 (SAMA + SABA) 或 單獨使用其中一種短效支氣管擴張劑。

支氣管擴張劑=用藥物作用在支氣管平滑肌上,放鬆支氣管壁上的肌肉,將狹窄的支氣管打開。

需要注意的時刻是,每週使用前述的短效支氣管擴張劑超過兩次,則要考慮換為「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因為「短效」的效果太短,已經無法涵蓋大部分時間了。

CAT 10分以下、很少發作,肺功能 (FEV1) <60 adrengeric="" beta="" muscarinic="" p="">
當然,如果症狀控制不佳,或者是又急性發作,則應再考慮升階。

“嗜伊紅性球數目增加是預測合併吸入性類固醇效果的指標”


吸入性類固醇 (inhaled corticosteroid, ICS) 在急喘治療中是主軸,但是在 COPD 治療中,角色比較保守,原因是合併長效支氣管擴張劑、ICS,雖然可以顯著減少急性發作風險,但也增加了細菌性肺炎機率。

就是兩難,才難以抉擇啊!這時候是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making, SDM) 的時刻了。

還好,周邊血液的嗜伊紅性球數目,可以做為預測加上 ICS 後反應的指標之一。

原因是在臨床試驗中 (IMPACT研究),合併兩種長效支氣管吸入劑、ICS後,可以顯著減少急性發作次數,每100人每年減少30次。

周邊血液的嗜伊紅性球數目大於150/microL的病人,風險減少更多,每100人年減少44次,而小於150/microL的病人,風險只減少12次。

而,什麼時候可以慢慢拿掉 ICS?也是很多人關心的議題,最新的建議是病情穩定控制至少2年,沒有中度到嚴重的急性發作紀錄,可以考慮逐艦減少 ICS 劑量。

“治療苦手,還是急性發作了,有其他選擇嗎?”


對於一開始就有多次急性發作紀錄的 COPD 病人,如果周邊嗜伊紅性球數目較高,則一開始就可以考慮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加上 ICS,畢竟效果比較顯著。

另外一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 roflumilast 與前面提到的藥物作用方式都不同,它具有不同形式的抗發炎作用,對已經嚴重阻塞的病人,還可以減少急性發作次數,一年約減少14.3%。

但容易因為腸胃副作用,噁心、腹瀉、體重變輕,而暫停治療。因此,經常保留在最後一道防線。

COPD 的治療需要好幾種吸入劑,了解這些吸入劑該怎麼使用,按時使用,保護自己的呼吸道,讓自己呼吸道更多新鮮空氣,減少急性發作的恐懼及造成的負擔,是我們跟 COPD 病人一起努力的目標,煙,戒了吧!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