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實證 預防流感,N95 或一般醫療口罩哪一種比較有效 (N95 Respirators vs Medical Masks for Preventing Influenza Among Health Care Personnel)

照顧呼吸道疾病病人時,為了預防流感,要戴到N95嗎? 醫療人員比起一般工作,多了"被傳染"的風險,相信沒有人願意承擔這種風險,即使是季節性流感 (seasonal influenza),也是有可能演變為重症流感的可能。 因此,預防措施絕對重要,但,悶死 (戴 N95 ...

照顧呼吸道疾病病人時,為了預防流感,要戴到N95嗎?

醫療人員比起一般工作,多了"被傳染"的風險,相信沒有人願意承擔這種風險,即使是季節性流感 (seasonal influenza),也是有可能演變為重症流感的可能。

因此,預防措施絕對重要,但,悶死 (戴 N95 真的很悶) 跟被感染? 如何取捨? 一定要配戴 N95 嗎? 還是一般醫療口罩就可以?

編按:根據美國 FDA 資料,N95 的定義為可阻擋至少95%微小粒子 (0.3 micron) 等級的口罩。

"最新隨機分派研究:兩者在一般使用狀況下,其實沒差"


根據一篇刊登在 JAMA 的集群隨機分派研究 (clus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這篇研究找了1993位照護懷疑有呼吸道疾病病人的健康照護人員。

一組配戴 N95 口罩,一組配戴一般醫療口罩 (medical mask),主要看之後發生實驗室確診流感 (laboratory-confirmed influenza) 的風險。

研究結果發現:

配戴 N95 口罩跟一般醫療口罩的健康照護人員,之後不小心感染流感的機率沒有顯著差異 (N95組:8.2%、一般醫療口罩 7.2%)。

如果給他口罩,他沒戴 (甚至沒帶) 也是枉然。

研究裡面,9成受試者表示"總是 (always)"或"有時 (sometimes)"戴著他們被分派到的口罩 (驚)。

其他終點,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實驗室偵測到的呼吸道感染,甚至是類流感症狀,都沒有顯著差異。

特別提醒的,這項研究是針對"照護一般門診病人 (outpatient)"的醫療人員進行的,有更多與呼吸道分泌物接觸可能的,例如重症加護病房、或是支氣管鏡等等,這項研究結果並不一定一體適用喔!也就是基礎風險 (baseline risk) 不同的意思。

現在,照顧一般門診病人,你應該多了一個不用被悶死的理由,一般醫療口罩 (正確配戴) 應該是可以接受的選擇。

編按:不過,都已經戴了,怎麼還是有將近7~8%的感染率阿。

資料來源:N95 Respirators vs Medical Masks for Preventing Influenza Among Health Care Personnel: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9;322(9):824-833.

編再按:或許這篇研究在現在這個時空背景,是沒什麼奇怪的,但當時在 SARS 爆發時,N95口罩被搶購一空,甚至被哄抬價格,走在路上,沒有接觸病人的一般大眾,搶著配戴 N95 口罩時,那時候的 N95口罩,不是證據的問題,而是買一個安心。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