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強力抗生素 Zavicefta 殲滅抗藥性細菌 (Second-generation Beta-Lactam/Beta-Lactamase Inhibitor Combinations)

有望對抗難纏的 ESBL 革蘭氏陰性菌的新武器:第二代 Beta-Lactam/Beta-Lactamase 組合。 更新 (2019/12/20):表一之離體敏感性,是根據資料來源之兩個獨立表格摘取,不作為直接比較依據,離體敏感性也不等於臨床效果,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


有望對抗難纏的 ESBL 革蘭氏陰性菌的新武器:第二代 Beta-Lactam/Beta-Lactamase 組合。

更新 (2019/12/20):表一之離體敏感性,是根據資料來源之兩個獨立表格摘取,不作為直接比較依據,離體敏感性也不等於臨床效果,詳細內容請見資料來源。

抗藥性細菌的問題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很糟糕的一件事,尤其是多重抗藥性 (MDR) 革蘭氏陰性菌,在許多醫院的加護病房都是令人頭痛的問題。

現在有第二代的 Beta-Lactam (這是一種抗生素的化學結構) 與 Beta-Lactamase (這是一種分解前面那個結構的酵素) 抑制劑組合。

"第二代組合強力殲滅多重抗藥性細菌"

目前的第二代組合,分別是 Ceftazidime (傳統的第三代頭孢子菌素) + Avibactam (新型酵素抑制劑) 以及 Ceftolozane  (類似第三代頭孢子菌素結構) + Tazobactam (傳統酵素抑制劑)。

Avibactam 與大家都知道的 Tazobactam 差異在:

(1) Avibactam 與細菌產生的 Beta-lactamase 共價鍵結合,但可逆 (好弔詭的結合方式,抓緊緊又會分開),這個特色讓 Avibactam 可以重複與不同的 Beta-lactamase 結合。

(2) Avibactam 可以破壞許多造成抗藥性的機制,包括 ESBL、AmpC Beta-lactamase、A型carbapenemases (顧名思義分解 carbapenems 類抗生素的酵素)。

因此 Ceftazidime + Avibactam 的組合,在細菌敏感度試驗上,對於特定高抗藥性革蘭氏陰性菌,有致命的吸引力。

強處:對 ESBL KP、ESBL E. Coli、MDR PA、XDR PA 都具有足夠的敏感性。

弱點:對特定加護病房抗藥性菌種,如 Acinetobacter Stenotrophomonas 無效

"第二代組合腎排除,需注意劑量調整"





一如往常,Beta-lactam 類抗生素,幾乎都是從腎臟排除,當腎臟不好的時候,就很麻煩。

不免俗的,這兩個新一代組合,還是承繼了其他同門的麻煩,劑量調整相當令人頭疼。以 

Ceftazidime + Avibactam 為例,單位包裝為 2 + 0.5 = 2.5 g,腎功能不好時,不但劑量下修,給藥頻率也要減少。

根據 UpToDate 的建議,Clcr 30-50 mL/min,劑量減半 (1/2支),可接受。

Clcr 15-29 mL/min 時,出現 0.94 g 的魔術數字,是 2.5 g 的 37.5% 劑量,看到這裡你應該昏了。

這兩個新組合,都會被血液透析移除,因此都建議透析後給藥 (after dialysis),沒有透析當天,還是可以根據當時的腎功能投與劑量。

其中,Ceftolozane + Tazobactam,當 Clcr 低於 15 mL/min時,因為沒有研究佐證,所以暫時沒有建議劑量。

提醒,這兩個新組合,並不是萬能的,不是對每一種高抗藥性細菌都有效喔!MRSA、VRE (腸球菌) 等,都是沒有用處的,請用其他抗生素治療。

You Might Also Like

0 comments